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游泳對心理健康有益的 4 個原因

游泳對心理健康有益的 4 個原因

游泳對心理健康的好處遠遠不止在游泳池裡放鬆一下
如果您曾經感到神清氣爽、放鬆。 並準備好迎接游泳後的第二天,您並不孤單。

2012 年,泳裝製造商 Speedo 對全球近 1,200 名年齡在 16 至 45 歲的游泳運動員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游泳運動員對他們的運動的感受。 根據調查:

74% 的受訪者表示游泳有助於釋放壓力和緊張情緒。
68% 的受訪者表示,在水中可以幫助他們自我感覺良好。
70% 的受訪者表示游泳有助於他們精神煥發。
但這些發現不僅僅是自我報告的放鬆或平靜感。 事實上,科學正在開始揭示游泳對心理健康的一些好處,一些研究人員正在研究游泳是否最終會成為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實際治療方案。

以最近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案例報告中的案例研究為例,該案例研究是關於一位名叫莎拉的 24 歲英國女性,她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和焦慮症。 藥物讓她感到“不舒服”和昏昏沉沉,因此在倫敦大學學院的克里斯·範·塔勒肯 (Chris van Tulleken) 的鼓勵和監督下,莎拉開始探索冷水游泳作為水療的一種形式。

第一次療程後,莎拉注意到症狀有所改善,在接下來的幾周里,她繼續定期在開放水域游泳。 不久之後,她就能夠逐漸減少藥物治療,兩年後她仍然沒有吸毒,並且按照她的游泳醫學方案管理得很好。

儘管關於泳池游泳是否可以提供與開放水域游泳相同的好處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但事實仍然是人類希望靠近水。

海洋生物學家華萊士·尼科爾斯 (Wallace J. Nichols) 在 2014 年的暢銷書《藍色心靈:水如何讓你更快樂、聯繫更緊密、工作更出色》中詳細介紹了在水中或靠近水的地方可能產生的心理影響。 簡而言之,他寫道,水可以舒緩人的心靈,並提供認知和情感上的好處,這些好處可能難以準確量化,但卻是非常真實的。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繼續研究水究竟如何幫助促進心理健康,並且最近發現,像在固定自行車上鍛煉時觀看海洋視頻這樣簡單的事情可能會提升您的情緒。 那麼建議在水中進行鍛煉的游泳者正在追逐這一好處似乎是合乎邏輯的。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以及如何能從游泳中獲得如此強大的好處呢? 以下是我們目前所知道的游泳如何支持良好的心理健康。

促進“感覺良好”的大腦化學物質

鍛煉可以促進大腦和身體中有益化學物質的產生,從而顯著改變您的感受。 特別是內啡肽,它是大腦和神經系統中的一組激素,可刺激細胞的阿片受體,從而產生鎮痛或止痛作用。 沒錯——跑步者(或在本例中為游泳者)的快感是你身體自身的內在止痛藥。

此外,游泳似乎特別擅長通過增加大腦中某些神經遞質(即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數量來影響情緒。 這些“感覺良好”的大腦化學物質會因劇烈的體育活動而增強,還會增加類固醇儲備,從而使您對壓力更有彈性。

促進腦細胞

除了可以幫助您更好地調節情緒的激素和大腦化學物質外,有氧運動還被證明可以提高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水平,這是一種大腦和脊髓中的蛋白質,可促進生存、生長和維持 神經元。 哈佛精神病學家約翰·拉蒂 (John Ratey) 是《Spark:運動與大腦的革命性新科學》一書的作者,他將 BDNF 描述為“大腦的奇蹟生長素”。

鍛煉,尤其是游泳,可以幫助您的大腦增加 BDNF 的水平。 大量針對動物(特別是大鼠和魚類)的研究表明,游泳運動與大腦中 BDNF 水平升高之間存在明顯的相關性。 這些更高的水平會對認知、記憶和情緒調節產生廣泛的影響。

通過運動提高 BDNF 水平也正在研究中,作為預防或減緩阿爾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的癡呆症以及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的發展的潛在手段,所有這些都以抑鬱症為症狀。

促進社會聯繫

對於許多游泳者來說,游泳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社交元素。 人類是一種天生的社會物種,與朋友和親人互動是對抗孤獨的重要手段。 社會接觸也被研究作為對抗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抑鬱、焦慮和許多其他基於大腦的問題的一種手段。

更重要的是,與團體游泳,例如大師俱樂部,建立責任感,可以讓您更輕鬆、更愉快地堅持訓練計劃。

睡眠質量的提升

睡眠是您每天為整體健康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但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一項調查,壓力可能會干擾睡眠。 2013 年的那項調查發現,平均而言,美國成年人每晚睡眠 6.7 小時,低於每晚睡眠 7 至 9 小時的最低建議。

“此外,42% 的成年人表示他們的睡眠質量一般或較差,43% 的人表示壓力導致他們在過去一個月晚上無法入睡,”APA 指出。 每晚睡眠時間少於 8 小時的成年人報告稱,他們在前一個月的壓力水平和壓力症狀更高。

但運動最驚人的好處之一是它可以幫助您在晚上更好地休息。 根據 Johns Hopkins Medicine 網站上的一篇文章,鍛煉可以幫助您更快入睡並保持睡眠時間更長。

目前還不完全了解運動如何提高睡眠質量,但“適度的有氧運動會增加你獲得的慢波睡眠量。 慢波睡眠是指深度睡眠,在此期間大腦和身體有機會恢復活力。 鍛煉還可以幫助穩定你的情緒和減壓,”霍華德縣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睡眠中心的醫學主任夏琳·加馬爾多 (Charlene Gamaldo) 說,這兩者都可以幫助你在上床睡覺時感覺更容易入睡 綜合醫院,在文章中引用了這句話。

游泳是增加身體獲得高質量睡眠能力的好方法,這反過來又可以幫助您減輕壓力。 當你白天努力工作並消耗大量能量時,自然會比整天坐著更累。

而且我們也不是在談論運動結束後的小時數。 Johns Hopkins Medicine 的文章指出,“參加至少 30 分鐘適度有氧運動的人可能會在同一晚看到睡眠質量的差異。”

當你多運動時,你會睡得更好,這有助於緩解壓力和焦慮。

發佈留言